亞大程式設計菁英,獲全國AI競賽5獎項!

  • 2021-10-29
  • 俞建智

資傳系學生團隊3件作品分獲數位永續組全國第3名、跨域整合特別獎、3項值得注目獎。

亞大校長蔡進發(前排右3)恭喜獲獎的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同學
圖說:亞大校長蔡進發(前排右3)恭喜獲獎的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同學。

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程式設計菁英團隊、資傳系學生參加「2021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」,從233組隊伍中脫穎而出,共有3件作品分別榮獲「數位永續組」全國第3名、1項「跨域整合特別獎」及3項「值得注目獎」,獎金4萬元。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執行長陸清達教授指出,亞大同學實力一年比一年強,已成為國立大學眼中的強勁對手。

指導教授陸清達指出,團隊中陸妍諭、潘欣余、蔡翔宇同學的創作「智在交通」,獲「數位永續組」全國第3名、「跨域整合特別獎」及「值得注目獎」,1件作品獲3個獎;陸妍諭、潘欣余同學的「聽損者之AI影音理解助理」,獲「值得注目獎」;游恩倫、楊淯晴、廖文潔同學,設計自動採譜軟體系統「音之萃」獲「值得注目獎」。

亞大蔡進發校長表示,台灣現今除了疫情挑戰,也面臨著高齡化、少子化的困境,亞大菁英團隊如何了解社會脈動與需求,善用AI創造出許多智慧化的系統與裝置,協助解決問題,這些都是新契機。恭喜團隊獲獎,希望繼續努力,更創佳績。

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由資傳系教授陸清達,率領資電學院資傳系大四游恩倫、楊淯晴、廖文潔,大三陸妍諭、潘欣余、蔡翔宇等6位同學參賽。

陸妍諭同學(左)、潘欣余同學在比賽現場,報告「聽損者之AI影音理解助理」
圖說:陸妍諭同學(左)、潘欣余同學在比賽現場,報告「聽損者之AI影音理解助理」。

陸妍諭同學說,「智在交通」專題研發兩項AI應用系統,包括「智在交通-AI紅綠燈」及「智在交通-校園停車通」,主要目的為改善交通順暢度及減緩校園違規停車的問題。

潘欣余同學說,「聽損者之AI影音理解助理」,結合助聽器與智慧眼鏡顯示字幕的功能,使聽損者可以流暢地與人溝通,因應現今Covid19疫情的關係,全民皆須佩戴口罩,若是聽損者聽不清楚說話人的談話內容,也無法觀看說話人的嘴形,導致聽損者無法理解對方所說的話,即可借由字幕幫助。

「音之萃」由陸執行長與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蘇黎共同指導,游恩倫同學說,「音之萃」整合單樂器的自動音樂轉錄系統「Omnizart」,以及音樂來源分離系統,讓音樂人可以透過軟體從多種樂器的混和音樂當中,取得人聲、鋼琴、鼓組的MIDI檔案,獲得更多創作素材或是進行編曲等音樂工作。

 

「智慧交通」成員陸妍諭同學(左起)、潘欣余同學、蔡翔宇同學與指導老師陸清達在競賽現場合影
圖說:「智慧交通」成員陸妍諭同學(左起)、潘欣余同學、蔡翔宇同學與指導老師陸清達在競賽現場合影。
指導老師陸清達(站立者)在競賽現場為「音之萃」成員游恩倫同學(左起)、楊淯晴同學與廖文潔同學加油
圖說:指導老師陸清達(站立者)在競賽現場為「音之萃」成員游恩倫同學(左起)、楊淯晴同學與廖文潔同學加油。
 
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蔡翔宇同學(左起)、陸妍諭同學、潘欣余同學、指導老師陸清達、楊淯晴同學、廖文潔同學、游恩倫同學及大會工作人員,在比賽會場合影
圖說: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蔡翔宇同學(左起)、陸妍諭同學、潘欣余同學、指導老師陸清達、楊淯晴同學、廖文潔同學、游恩倫同學及大會工作人員,在比賽會場合影。
 
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菁英團隊 以「智在交通」獲數位永續科技組第三名,獎金2萬元,亞大校長蔡進發(左二),表揚指導老師陸清達教授(左起)、資傳系同學陸妍諭、資傳系同學蔡翔宇同學、 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執行秘書俞建智
圖說:亞大程式設計菁英團隊菁英團隊 以「智在交通」獲數位永續科技組第三名,獎金2萬元,亞大校長蔡進發(左二),表揚指導老師陸清達教授(左起)、資傳系同學陸妍諭、資傳系同學蔡翔宇同學、 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執行秘書俞建智。
 
「智在交通」獲數位永續科技組跨域整合特別獎,獎金2萬元,校長蔡進發(左二),表揚指導老師陸清達教授(左起)、資傳系陸妍諭同學、資傳系蔡翔宇同學、程式設計菁英團隊執行秘書俞建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