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大奪「全國資訊應用服務創新」4大獎

  • 2021-11-17
  • 俞建智

亞大結合宜蘭大學跨校合作研發「新智能豬場」AI監控系統,獲資訊應用組第一名、亞洲矽谷智慧創新組第一名;另兩件獲最佳人氣獎第一名、資訊應用組佳作。

亞大校長蔡進發(前排左四)、生醫系教授王昭能(左起)、資訊長陳懷恩、資電學院副院長張文鐘、資傳系教授陸清達、資電學院院長連耀南,與得獎同學合影。

        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資電學院程式設計菁英團隊,由資訊長陳懷恩、生醫系教授王昭能兩人,指導亞大資工系同學凌涵宣,與國立宜蘭大學資工系同學林士哲等五位同學跨校合作,研發「新智能豬場」AI監控系統,獲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,資訊應用組第一名、亞洲矽谷智慧創新組第一名。資傳系教授陸清達指導同學陸妍諭、潘欣余,研發「AI Understanding」獲最佳人氣獎第一名;同學游恩倫研發「繪聲繪影」獲資訊應用組佳作。

今年報名隊數創歷年新高,總計110校、1043隊次、5423人次報名參與。據統計,歷年來此一競賽已造就超過900個產學合作案例,其中7成以上的作品,在競賽之後產業界持續採用。今年方向包括人工智慧、物聯網、資安等科技應用,吻合產業趨勢及政府施政重點。在140位的評審委員中,有超過5成來自企業界的高階主管。

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,亞大持續培育科技人才及為各項產業升級添加動能,AI人工智慧、物聯網、大數據、智慧醫療,是臺灣產業升級及經濟轉型的重要方向,期勉同學運用產官學研基礎及科技創新力量,成就創新模型,成為國家進步的動力。

陳資訊長指出,養豬是台灣傳統產業,隨著時代演進,這項產業從農村副業逐漸變成對於國家經濟有重大幫助的角色,但當前農牧業產業面臨人口高齡化,以及人力短缺等重大問題。

陳資訊長說,團隊藉由各項豬隻相關研究,開發出一個包含仔豬受壓迫救援、母豬最佳受精時間、種豬活動力監控、豬場戰情室及智慧人員監控系統。希望能夠藉由本系統將科技導入養豬場中,協助養豬產業提高產值。

王昭能教授表示,利用各項影像辨識關鍵技術結合物聯網技術,包括採用 CNN(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)來分類聲音的 MFCCs(Mel-Frequency Cepstral Coefficients),為了擷取豬隻聲帶振動的特徵,藉由 AI 擷取特徵以利判斷出豬隻,當前是否異常並進行通知,以及藉由網頁統整所有子系統,並彙整出專屬於各豬場的戰情室,透過五大智慧系統,整合成符合管理員操作系統平台,協助解決目前產業人力不足問題,提升豬隻產能。

「AI Understanding」是由陸清達教授與聽語系老師林郡儀,共同指導資傳系同學陸妍諭、潘欣余,本系統提供簡便型的聽力檢測系統,方便使用者快速診斷自己的聽力;結合助聽器與智慧眼鏡顯示字幕的功能,使聽損者可以流暢地與人溝通。

「繪聲繪影」由陸清達教授與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蘇黎,共同指導資傳系同學游恩倫,讓音樂人可以透過本系統從多種樂器的混和音樂當中,取得人聲、鋼琴、鼓聲等樂器組的MIDI檔案,獲得更多創作素材或進行編曲等音樂相關創作工作。

亞大資訊長陳懷恩(左下)率領亞大與宜大團隊,以「新智能豬場」監控系統,獲資訊應用組第一名、亞洲矽谷智慧創新組第一名。亞洲矽谷智慧創新組大會頒獎典禮現場。

 
2021111714

 
2021111715